挑灯看菊__

b站|bcy|微博 @挑灯看菊__
↑↑↑道系画画【不建议因为吃粮而关注我】
产粮全凭心情,可能日产|年产|月产|再不产
背景是cp画的!@咕噜哩❥
【头像/手机屏保私用,可用】
【所有图,禁止二传二改以及商用】
【不授权抖音触漫快手一切授权】

【简评】致谢杰医安利企划的太太们

我敲!!!我哭了!!!什么神仙!!超级感谢啊啊啊啊啊!😭😭😭😭😭😭真的辛苦了!爱您!

微疏不喜:

*大概是除夕的一个小惊喜,是对于企划各篇的评!但是因为太鸽只能交半稿辽,只评到day24,后面会交全稿的相信我!


*除夕快乐!


*文评是概括内容+评感,画评我不会写就进行了扩写和改编(见谅)




——


DAY1 《至死不渝》  @挑灯看菊__ 


艾米丽以为自己会死在荆棘缠绕的噩梦最底。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哪怕是灵魂迷失于无限纯暗的深处也不愿睁眼,信念与希望零零落落地撒了满地,有的坠入墨色的深渊,失了踪影。


死死抓住的仍是淡红色的药剂,水流怎么都冲不掉。据说睡着而未死的那些不愿醒来的人总会死抓着一样东西,就像是与人间的羁绊牵线,等到后悔的时候再凭这东西返回欲.界。


杰克就凭着这一点才想到了救那漂在水中的失意女子。


被水模糊的面容看不清楚,他拂去女人面上杂乱的湿发。狼狈至极,却依稀可辨。他想象那天与艾米丽初见的大楼第四十四层,再度重逢的欣喜像是几乎要被河水冲散。


不知何处而来的玫瑰花瓣飘落,瑰色被河水携走后艾米丽的双眼也未曾睁开。


仅剩的半枝玫瑰被他留于艾米丽的衣襟前,艳丽的瑰色已然衬不出曾令他失.魂的灵魂模样。




“重逢了呢,先生?”


他像是闻声回头,看不到玫瑰停留。


可惜艾米丽的眼未睁开,唇亦未动。


“已然是呛水的死.人了,还自欺什么呢。不是被自己亲手推入水中,只为见她狼狈不.堪的失.魂模样吗。”




——


DAY2 《新婚》  @秋宝 


艾米丽手中无花,偌大的玫瑰园无他人立足。


她的眼底从未出现教堂与众人的影子,她总希望自己不想那些有的没的。


在期待的人儿未到之前,思绪随意漫然飞扬,她也曾盼过着一袭白纱与父亲执手站在教堂中央,庄肃的素色礼堂也将被幸福的梦幻泡泡染成粉红色,她祈盼着杰克能着她最乐意看到的那身燕尾服,握住父亲的手点头致意,掀开她的头纱代替她父执子之手。


瑰色点点飘起的时候,她的想象停止。


可是柔纱的触感真实地停在面上,隔着半透明的薄纱她隐约看见杰克那双骨节分明的手还停留在头纱末梢不愿离去。她挣开杰克的手掀起头纱,双目睁大想要把眼前人的面容尽收脑中死死铭记。


下一秒却倏地阖上眼任凭杰克怎么劝解都再不睁开。止不住地眼泪下落,哪怕闭眼也无济于事。她心底的微小委屈似乎无处诉说,却又无法甩掉,根本不想让眼前人知晓。


杰克抬手松开她的头纱,轻拭她眼角湿润的泪渍,把左手中的两支开得正盛的玫瑰塞入她手。


“艾米丽。”


“对不起。”


玫瑰花瓣骤然四散,像是他送于她的盛大瑰雨。


“我爱你。”


“哪怕无人问津。”




——


DAY3 《守门待医》  @鱼子酱 


艾米丽满面仓惶,幽深的小巷望不见尽头。


她的手中是那人的尸.块,似乎隔着多层黑色垃圾袋还在散发尸体的腐.臭,不甘的亡.魂绕在她心畔徘徊哀歌,不愿离去。她空出右手,歪斜着身子单手提物,空出的手不住地于胸前比划十字,口中断断续续地念叨早已忘记的那些曾蹲在教堂旁听到的一言半语的祷告。


精神无法集中,口中的祷言也不知何时变成了誓词,当她意识到时霎时停止,四下一片死寂,狭窄的小巷仿佛扩大成空地,即将成为自己的坟墓。


“今天是最后一袋了。”


她缓然舒气,来到巷道尽头仰望那扇深色的木门。夜色之下的木门看不清楚,只是隐隐约约不甚均匀的褐色。她轻叩两下木门,本想将尸.块抛进去便离开,如前几日一样,可这次突然不想如此离开。打开黑袋后目光转得温柔,如同前几日她仰头看着先生轻笑。


“杰克先生啊...”


她入门轻拥那几袋分开的尸.块,谁又知黑袋中面目全非的尸.体是否是她所爱?冰凉的触感爬上心脏,钢爪贴近动脉。艾米丽分明试探到了活人的温热体息,她拉开门透出一线光亮,回头时却整个人怔在原地不再动弹。


她回头撇了一眼尸块确认还在,再度不顾钢爪危命,伸手抚上熟悉的面颊。


“杰克?”


“是真是假?”


“昨天的,前天的,死的都是你啊。”


“一定不肯消散在我的生命里了吗?”


她攀上先生刺目的危命左手,微眯眼欣赏门后自己的作品,另一只手未藏严实的刀片似比钢爪更亮。摆好惊惶的神色,握紧夺命的钢爪,右手的刀片轻映外界的光芒,模糊地映出她嘴角上扬的弧度。


门上的褐再添一层血色。


——


DAY4 《故识》  @折辞 


·原文叙事顺序概括:


艾米丽在船上寻到杰克,她逼他到船头实则心慌不已,直至杰克落海也未安宁。杰克被克利切一行人的渔网打捞上来,得到艾米丽的救治,逃过一死。


*莉迪亚偷瞒父亲学医,晚间归家时看到杰克与舞.妓同行,第二天便看到了此舞妓被残忍解.剖的新闻,被父亲训斥后她首度反抗,女权意识此时觉醒*


艾米丽想起多年前*父亲准许自己学医,并在破产不久后死.亡。莉迪亚开诊所后不断亏损,开始做堕.胎手术,并发现了自己患者其一像多年前那舞.妓一样被解.剖死亡。


杰克被重新关回船舱,艾米丽送餐时再度被杰克的话语勾起回忆,两人问候并不愉快的近期生活后再度陷入沉默。


*莉迪亚在去手术的路上需经过白教堂,在差点被人勒.死时被杰克所救。两人同为医生,成为从不谈杀.人之事的好友。莉迪亚在愈来愈信任杰克后感到害怕,开始疏远他。哪怕是手术意外威胁也未考虑杰克,在因意外术后死亡的患者,莉迪亚终于意识到了自己与杰克本质上并无区别。登上船踏上不归路时,杰克来送行,她朝着他大声道歉。莉迪亚做了海盗巫医艾米丽,与艾玛克利切等人同行*


艾米丽结束回忆,释然对着杰克打趣。




·正常时间线顺序概括:


莉迪亚在晚间结束学习医学后碰见杰克与舞.妓同行,第二天便看到此舞.妓被解.剖.杀.死的新闻。后莉迪亚从医学院毕业,开诊所却亏损日益严重,于是开始实施堕.胎手术。某次去手术的路上需经过白教堂,在差点被人勒.死时莉迪亚被杰克所救,两人成为好友。莉迪亚辜负杰克的信任,直至手术失败害死患者,登上船时杰克送行。莉迪亚大声道歉,与艾玛克利切等人同行,成为海盗巫医艾米丽。


海上航行的某次艾米丽发现杰克,被他的话语勾起回忆仓惶推他落海。杰克被克利切一行人的渔网再度打捞起,经过艾米丽救治逃过一死。艾米丽给他送餐之时他饮酒谈往事,艾米丽最终放下过去,释然打趣。




·简评:


以于船舱发现杰克为开头,船上两人叙旧线被拆开加入过去莉迪亚回忆。想来我写双时空叙事的时候从来都是两条单独分明的时间线,结果写完的产物自己都读不下去。但是折辞中间淡然的过渡我倒是喜欢,由艾米丽遇见杰克后隐隐约约的恍惚引起回忆,如扯线头般越扯越多的过去,直至她由排斥到释然。就像一个人断断续续地在讲的故事,容易被人听进去记住。


然后是剧情上。自己喜欢杰医也是受了逐水的影响,对于这两人之间的羁绊也一直停留在“相似性”“几乎相同”这种我流观念。不知是被什么影响了,提到“杰医”就潜意识里认为这两人有很大的相同之处。都是见不得光的解.剖工作,都是夺人性.命,都是在迷蒙的浓雾里隐藏行踪。折辞的《故识》这种设定真的像是描了我心底藏着的那个杰医的影子。


就像莉迪亚最后才意识到的“我本与他并无不同”,的确是近乎重合的两个影子,只不过一个敢于疯.癫欣赏血.淋.淋的作品,一个却不敢直视结果只得改名易姓踏上逃往路。


读这篇的时候不知为何脑子里最深的场景,一个是艾米丽紧逼杰克却听着他哂笑着提起过去,心底忽地荡起的那层涟漪,失魂似的向后退去,就像船头带着略咸味的海风拂过她心脏之中的那片海面;另一个是杰克伸手举起酒杯轻笑,艾米丽口中呛进冰凉的海雾闭眼释然地笑个不停。




——DAY5 《长日将尽》  @我是你的小可爱(@你爷爷我) 


·原文叙事顺序概括:


艾米丽躲过一劫。


*艾米丽回忆曾经向往毕业时先生伸出的手


艾米丽放弃队友继续修机


*先生教导并祝福艾米丽


特蕾西失误上椅,艾米丽挨刀救下


*伦敦出现杀.人.犯;艾米丽与先生通信


特蕾西被监管再度猎住,艾米丽惊惶逃亡


*艾米丽医院亏损,与先生再无书信来往


逃到圣心医院的艾米丽思绪飘散,再度离开


*艾米丽的医院声名再起,重新盈利。与先生再度相遇被独身丢在小巷


艾米丽躲于地窖


*先生找到了艾米丽


监管者找到了艾米丽,先生伸出了手




·正常时间线顺序概括:


*(过去时间线)艾米丽毕业前收到先生祝福,祈盼着在毕业时能够与先生一起。毕业后艾米丽的医院由亏损到盈利,本能与先生再度约见却独身被丢在小巷。先生最后的最后还是重新寻回了艾米丽


(游戏时间线)艾米丽在即将平局时慌忙不已,只剩下一人时躲到地窖,最后被监管者先生找到并对自己伸出手。正是她期盼的先生对自己伸出的手。


·简评:


开头与结尾呼应,只是在艾米丽的视角,时间不同,手的主人似乎也不同,却是给她带来了相似的感受,如同一直出现的浓雾。其实这种半朦胧的设定我个人真的好喜欢啊,但是自己总是试探不明白就超级超级难受……


这篇想要自己挖清楚时间线对于我自己来说确实带了点难度,来来回回三刷四刷才概括出的大意,结果自己还是不满意。真的蛮想收到太太的亲自讲述,毕竟总觉得自己看得朦朦胧胧不太清晰,在这里剧情就不多做点评了。


只说一句:全程差不多都是以艾米丽的视角,而身为杰克的先生几乎从未出现过,虽然觉得这样子与迷雾的感觉相符,但是似乎还是感情不那么明显。也许太太的这篇大概就是那种浓雾弥漫吸入致死的朦胧感。


再稍稍提一下不足,这一篇的双线感觉有点过于碎片化了,而且之间没什么相接的地方,剧情有点破碎,理解起来稍有难度。想得到太太亲自指点。因为觉得自己会理解错所以当初看了这篇也仅是留了关于结尾的评论没留长评,致歉了。




——


DAY6 《再度和你》  @懷瑜 


·原文叙事顺序概括:


杰克的绅士礼仪略有不周,对于新搭档艾米丽他很快适应了说不过去的多变事实后。如艾米丽失控哭过一次后。她突然醒了,她迷于梦境已愈来愈严重。


·简评:


说来我刚读时只是简单地以为这是个艾米丽成为监管者与杰克搭档行事的略甜文。读到最后愈来愈无法理解艾米丽时常不合逻辑的情绪失控,尤其是最后一次由愤然转为失控哭泣的时候我诧异不已,找不出前因后果只有她依赖杰克肩膀的崩溃发泄。


读到结尾才幡然惊醒,一切的一切不过是艾米丽日益严重的精神疾病,恍惚不能自已,梦中的一切都是她最想触碰到的幻想,又有什么比梦更反映真实了呢?因为她不愿醒来。仔细想想,还是满是悲哀。


其实我本人是一直不喜欢这种空中楼阁一样的结局,但是看到这篇倒是眼前一亮,因为从最初的最初就已经在暗示这是个不符现实的梦境,而不是那种普遍的不负责任的草草空想结尾。




——


DAY7 《救赎》  @柯基妮 


杰克坚信自己握住了上帝的指尖。




“医生?医生。言救赎。”


“不过是上帝的使者。”


“使者而已。”


杰克总在十点呢喃着自欺,零星的字眼总会钻入艾米丽的耳中。艾米丽随手取下那支挂在兜沿许久的水笔,笔帽已然拔下却不知如何书写,唯是笔连同纤长的手指敲打桌面,墨点零落地溅出,洇碎她的眼泪。


那声音令他为之动容发狂。


“不可能。你不可能拯救我。你总会把我送进医院的。不去。不去。你别骗我了。”


艾米丽摔笔起身,低头许久后将眼埋于阴影,揉去面上残剩的眼泪才离他更近一步。警察连同院长叮咛的言语又在耳边绕圈了,她心烦至极。


“杀了他,或者把他送回精神病院。”


“你知道的,私自放重症病人出院是有罪的,尤其是你放了个杀人犯出去。”


“要么你坐牢,要么他死。”


他们是这么说的。他们要她把他带回去。既然已经放出来了,为何要带回去呢。因为她懦弱到要死的这条命吗。


值得吗。


值得吗。


值得。


值得他的命。而不是她的。


艾米丽回头重新书写那张被墨水染脏的住院申请,眼泪再未落下。水笔骤地断水,申请人的落款只留了一半。


停笔良久,她终然揉乱一纸申请。


“对不起。先生。”


她失魂之前,只看见杰克那张扭曲的脸,因黑暗未瞥见自己心脏处被血色染红的白衣。艾米丽握紧那纸团轻笑,另一只手抬起轻触杰克的左手,他的手只触到她手心一片未干的泪湿。


丧失意志之前,右手藏好的刀片切过他的气管,他的手再触不到她的眼泪。


“杀了我没有用的。杰克。”


“随我去寻上帝吧,这样就不用回去了。”


“谁也不用回去了。真的。”




夜风穿破碎的气管而过,低然的呜咽不知是否是杰克灵魂对于艾米丽最后的回话。


杰克坚信自己握住了上帝的指尖。




——DAY8 《绝恋》  @阴离红 


“若我等信仰相同,为何还要种族歧视呢?”


艾米丽独身立于修道院中央,身后略年长的修女面上稍露愠色,极力隐藏却还是有灼人的怒意零零散散地流落。


“你可曾想过姐姐们对你的教导?你思考这问题又是否是因为修女必禁之事?”


艾米丽不言,转头凝望教堂十字架的顶端。




“恶魔先生,又再会了。”


“就不可称我姓或名吗?恶魔此词你又觉得多尊重人?”


夜色下恶魔的双目似比充血的红晶,耀目令人望而却步。艾米丽曾对恶魔是善于诱人此事深信不疑,可面前这位所谓的恶魔神父总喜欢戏弄她的三观。


“无知的小修女,真真是想好了吗。”


艾米丽轻抿唇,彻蓝的眸底藏了几点愤然。什么啊,从来都不叫她名字却怪她不尊,究竟是谁有错在先啊。


恶魔先生见人毫无回应,血色的双目黯淡许多,半透明的显影转为实体,落地凑近可怜修女那张失神的面容。


“最后一次,黛儿小姐。真的愿意随我走吗?”


那双清澈的蓝眼含满决绝,下一秒便丧失生的光芒。艾米丽轻点头,恶魔吻上她的面颊携她的灵魂离开后,却消失于教堂倏地绽光的十字架。


“攫人灵魂之恶魔怎会存在于神的双目下?”




艾米丽死了。她的手腕上开出玫瑰。她的躯壳被印上恶魔的印记。所有见过艾米丽尸体的修女全然惊魂未定地喟叹。


“那朵玫瑰是艾米丽灵魂的坟墓,那朵玫瑰的花瓣上分明刻了恶魔的名字。”


“Jack.”


“那是恶魔的名字。”




传说修女不纯的灵魂会被恶魔攫走,那恶魔如今还在教堂的十字架接受神的惩罚。




——DAY9 《故事》  @楚小点 




 ·原文叙事顺序概括:


年逾古稀的艾米丽翻着相册为孙女讲述青春与杰克的回忆,直至讲述到杰克参加战争。回忆戛然而止,艾米丽清醒过来,自己未老,而杰克已然战死。


·简评:


读前面的时候我还一直在心里默默吐槽艾米丽记性真好(什),三四岁的事都记得。同时也在怀疑艾米丽的记忆怎么就如此详细地停在童年和青春时期。读到后面才明白,其实艾米丽的回忆也就只有这些了,因为她根本就没老,而杰克同时也已死了。


果然打破幻想的现实刀才是最适合杰医而存在的,而这次也是刀得我猝不及防。


尽管艾米丽停在二十来岁的年纪,可这篇对于青春好像没什么描写呢,比较详细的就是在幼年童年时期,恕我直言,艾米丽那些值得记忆的青春回忆被一笔带过,转而详写幼年小事让我有种本末倒置的感觉。可能是我本人不太接受幼年的青梅竹马设定吧。


唔我就是这么个直言的人呢,若真的没让我惊艳的点为了表示尊重我也稍稍提了些意见呢,不过也不用太放在心上了,毕竟我也只是个局外人读者而已。


顺便一提,其实我真的不太吃幼…(我可以闭嘴了我不要带太多个人情绪233)其实我真的很想看杰医其中一人站在另一方的坟墓前!!那样子真的很美!!




——


DAY10 《斯文加利×往昔》  @o忍忍o 


随着烟圈吐出的还有杰克微不可闻的长息,整个人的面容埋在雾后,浅色的眸子半眯,眼底的倒影是浅浅的一道青色。


桌上的威士忌还未碰唇便已醉死了,记忆里怀人着一袭青纱的身姿愈来愈清晰,甚于烈酒与烟雾,他忽地失魂在那道青影里了。


“往昔……”


“不可追……”


他猛地举起桌上那杯倒好的威士忌,痴然地盯了会清澈的酒液便灌入口中。


清酒灼烧心脏,灌灭了那串醉心的记忆。他已不记得灌了自己多少杯,只知那影子的青色在酒精的刺激下愈来愈淡。


意识俱散,他的脑子里只剩下嗡响的不知名轰鸣,以至于他全然听不见愈来愈急促的叩门声。


“你什么时候才会回来……”


在一声气急败坏的砸门声后,他恍惚听见钥匙与门锁转开的声响。




下一秒他生生被某人使劲扔来的某包东西砸醒,幡然抬头只见得桌上摊乱的酒瓶。像是意识到什么似的,他蹲上前扶住那半瓶将倒的威士忌,嗅到藏在酒气里微丝艾米丽常喷的淡百合香,神思倏地停滞不知该如何解释。


“家务太少了吗?说好的我回来之前打扫好卫生呢?”


艾米丽清丽的面容阴沉得似要滴出水来,随手拾起他身旁溢出的垃圾丢进垃圾桶,不屑地撇嘴抱怨两句,下一秒却怒色俱散,身上尽然是某人携来的酒气与淡淡的暖意。


她抬头轻息,瞥了两眼杰克淡醉的无助模样,空出的那只手环过他的腰。


“我想你了。”


杰克身上的烟酒气未散,即便艾米丽厌烟也还是轻扬唇角,安然接受某人突如其来的醉拥。她轻推开神志不清的杰克,把手中的衣服塞进他怀里。


“拿好。明天我们出门,就穿刚那套你念叨半小时不给我开门的…”


“往。昔。”




(忍忍太太的短漫太棒辽!!自己小垃圾也写不出什么来就只配了前半段x)




——


DAY12 《雾都之美》  @呦呦的茶子 


“死神先生偏是不愿放过我吗?”


艾米丽的眼底蕴上一层水色,眼前的落地镜裂开微不可见的细纹。她握匕.首的手轻颤,眼底雾色的倒影微动,她看见了他缓然伸出暗色的镰刀。


立于艾米丽身后的杰克怔然伸手,修长的左手不见任何异物,艾米丽却恐慌地后退,仿佛那不存在的死神镰刀即划破她的皮肤。


“不不不不要。不。”




“艾米丽。你疯了。”


“你疯了。”


艾米丽举起匕首,杰克环住她的脖颈以布条封过她的双眼。她空出的手因视力丧失而四处乱触,碰到布条的触感踌躇两秒,听见那人温柔的声线便安然放手。


“看不见就不怕了。”


可她仍能触到皮肤表面冰凉的触感,她双手夹住匕首合十,默念祷词,脑中回响杰克安慰的言语,偶然听见镜子破碎的声响。鼻腔中充斥着若无的迷雾,微夜风轻掀她的发尾。


什么时候来到天台了呢?


杰克拾起破镜的碎片贴近艾米丽的脖颈,凝视两秒后满面惋惜地抛掉。他抬头仰望云雾之后不知是否存在的霁月,瞥了一眼艾米丽手中紧抓的匕首。他不知带她来天台结命是否是最好的结局。


他不后悔。


他一直都是她的死神。


艾米丽颈上冰凉的金属触感消失,两秒后失了意识。雾色下原本鲜艳的血.液看不清楚,模糊的血色染遍夜空,艾米丽的尸.首被缓缓放倒。


杰克松开死抓艾米丽手腕的手,夺下她手中的那把匕首静舐.刀.刃上的血液。两秒后那把匕首携他伤口的血色染过他衣。


“艾米丽。”


“我们都是疯子。”


血雾之上,他抱着她的尸.首纵身跃下。




——


DAY13 《秘密》  @林声声声w 


·简评:


这篇概括出来就没有感觉了!谅我概括能力不足吧,真的强推去读原文!林声太太这篇略诡谲的风格真的超合我口味!


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一头双尾式,我在三刷的时候就曾把此作为类似平行世界一样去看,认为在不同的平行世界某个不经意的细节便改变整条线的走向。


再度四刷时又有了新的解读,若这一头双尾的两件不同走向的事,前者简单尾为幻想,后者复杂尾才为现实。另一个“平行世界”般的存在,也许不过是艾米丽明知真相却自欺欺人般的想象罢。


其实我喜欢杰医这对受了逐水的影响吧,喜欢这两人展露部分真面,双黑反社会的搭配设定,反正一个杀.女人,一个杀.未成型的小孩,本质上有何区别呢?(这种观点和折辞太太那篇《故识》基本一样了)


但是林声太太的设定又于我眼前一新了,两人明显都是只得存在于黑影中的反.社.会.分子,却拥有不含瑕疵至纯至圣的爱情,两人都因那如玫瑰花般娇艳的爱情隐藏自己的黑暗面,只因艾米丽送于杰克的那朵名为爱情的红玫瑰。


但是两个生之为影的人,爱情只得存在于暗然的夜色,靠黑影隐藏真容。如同最后的结尾“夜色隐去了多少未曾言明的秘密。但黎明又终究会把多少秘密撞破在最不想被看到的人面前呢。”


如同那朵也许生于黎明就会被艾米丽揉烂掐碎的红玫瑰。




——


DAY14 《Winter Bird》  @水底的睡莲 


·简评:


我最后还是把概括好的给删掉了。怎么概括都不满意,所以推荐自己点原文去读。


睡莲莲的文风就像她人一样温柔,从她杰医的那篇童话就开始关注了。


杰医的设定带有魔幻色彩这种,是我自己平日是不怎么接触的设定。感觉这种带有精灵触感的设定和睡莲莲很搭!一面是灵气杂然飘飞的森林背景,一面是缓渺言语组成的温柔文风。读起来真的很舒服。


缘起幼时,结缘梦境,青鸟与森林女神是媒介。这种与自然无异的灵动爱情是少女超羡慕的了!如同童话一般。说实话我吃杰医平日吃糖完全吃不惯,但是融入睡莲的童话里那么HE自然而然也很舒服。


青鸟的羽毛已落于叶片上了,森林女神的眼底藏着整颗星子。森林的宠儿成了克拉克夫人,那便是上一代森林女神和杰克曾祖父的羁绊后缘了吧?精灵的爱情总是若即若离的命运的吧?其实关于剧情我大概已经三刷了但是基本上还是不能达到速读回顾剧情的程度。


怎么说呢,每段环境描写都如同风景照般清晰,如一片翠色的森林与青鸟,冬日的湖水与坐在湖边的少女背影,森林女神静然空守墓碑,杰克于马车上笑趣他的克拉克夫人……可每一张全然是照片,不会动也连贯不起来,每一张照片至多保留短短的动作,但却无法构成一整个动起的长故事。在群里也与睡莲讨论过了,单景描写真的很美,睡莲若是只写一个短镜头场面一定是美到极致的。但若是无数个短短的破碎镜头拼凑到一起强行形成的长故事,那便很难令人记住主线剧情了。




——


DAY15 《昔日回忆》  @_(:3 」∠)_ 


 慢条斯理地擦拭刀刃上的血迹,重新戴上丝绸手套,双目微眯的伪绅士曾令贵族小姐提裙屈膝。他携起桌上半褪色的照片,抹去相框上一层灰尘连同沾染的血点。那对浅灰眸半眯,以雾藏起眼底的淡然温柔。褪色的黑白照他视为珍宝。


着一身简纱裙的少女坐于圆桌一面,浅棕的长发盘起,装点于几朵白花。相中的鲜花即便是数过几年,可仍似是方才盛开般盈满生机。少女那对杏眼闪着生命的光芒,是他死都想夺来的生机与光亮。少女对面是某人牵起嘴角,因侧对摄影机而看不清眼底的神色。


唯有他模糊的回忆告知他,拍照时他当初的脸色一定恶心至极,伪善的笑意展露给亲爱的小姐想来还真是抱歉。可这正是他本人与此小姐唯一的一张合照。


“莉迪亚...”


他瞥了一眼地上横躺的尸体,仔细对比了照片上那张充斥生命的少女面容,眼底是记忆里从未出现过的温柔,代替了空洞无神的杀者双眼,若是被他人观见了定会惊叫一声再流传开来。


“开膛手的恶心温柔。”


他如此哂笑自己现在的狼狈模样,霎时不知该如何是好。他忆起那个下午淡金色的阳光服帖地镀于琼斯小姐的发带上,那日的甜点似乎倒不如小姐身上的淡香水味。


无意识间松手,相框落地碎成几片。他拾起那张照片转头揉皱,抛在身旁横着的那具尸体上。相框里仍有另一张照片,是莉迪亚拙劣的拍照技术拍下的杰克少见的笑颜。因镜头抖动而模糊的画面不似真实,就连杰克本人也忘了他曾对此小姐展过真心的笑容。




杰克杀的最后一人,名为莉迪亚。


莉迪亚的尸首旁,他早已停止呼吸。




——DAY16 《魔法世界》  @阿兰若 


圣诞的第二天他无可奈何终是进了学院的门。


“圣诞快乐吗。”


从校门外便开始跟着他的那女子念念叨叨不已,直至他进了校门也未曾停止,几个音节重复来回。本厌烦人声与生人,此时他却找不出一丝厌恶的情绪了。真是个怪人呢。


他随手挑弄了两下她的发梢,熟悉得像许久前他便常如此。她却兴致在头,也未注意到他的失礼动作。许久后他才反应过来,垂眸沉默不再注意她的神色。


什么啊,明是新来的却还不知礼数,对于小姐怎能随意套近乎?还是以这种让人厌烦的方式。若是还在家族中定会被身边跟着的多嘴贵妇训斥为不知礼数的伪绅士。


他出神盯了她发梢好一会儿,直至她停下来缄默不言,对上他不知装了些什么的双眼。


“看什么呢?”


她的双目比他的清澈得多,像是整个洛蒙德湖的湖水全然在她眼中了,只是他未注意到她对上他目光时湖水泛起的几圈微涟。


“讨厌的人,什么都记不起。”


她扯了扯他的衣角,仰头对上他的目光。他观见她的眼底闪着少见的光,是反映的阳光吗。她扯起嘴角,许久后才断断续续发出声响。她缓然松开抓他衣角的手,无意识地展平被自己抓皱的校服。


“艾米丽。新生要有点规矩呢。先走了,综合楼二楼左边尽头,新生会议。”


他往前走了两步,便听见艾米丽气极又甚悲的声音。


“什么啊。什么都记不起。死杰克死都死得那么难看,谁要给他收尸啊,先前还欠我一个圣诞。”


拖了些许哭腔,被人为极力掩饰。他本不想转头看那双眼真的含满湖水的样子,却还是不知被谁控了身子又回到她身边。




“莉迪亚。莉迪亚?”


“我们……多久之前?在哪见过?”


“Preexistence.”*




*preexistence 前世存在/灵魂。通俗解释点讲便是杰克与莉迪亚是前世关系,前世见过。




——


DAY17 《往昔》  @玖一一玖 


“在这儿。折了它送于亲爱的小姐可好?”


杰克端详中央的红玫瑰许久,像怕花园的主人责怪似的,伸出手去又半犹着缩回一段距离,起身抬头招呼了一声立于不远处的艾米丽,忽视了她眼中浮动的浓雾。


那身青衣在他看来,是整片玫瑰园里唯一不合理的存在。平日里看去怎也不会厌烦的那件纱裙今日却愈看愈烦心。怪异的情绪萦于心脏周围,如何也散不去。若是那件衣裳为血色染红即好了。


他整个听觉全然失灵,听不见艾米丽略带惋惜的同意,浑然摘了那支带刺的红玫,半晕半醒地晃悠着起身。


“去赠予谁呢。不如献给我亲爱的艾米丽。”


脑中想要杀.死艾米丽的欲.望愈来愈强,即要吞噬他整个人的原意。艾米丽颤巍接过杰克递于的玫瑰,蒙了雾色的双目死盯杰克的双眼,却于其中窥不见半点人的倒影。


瑰刺扎伤她的手,她往杰克走来的方向瞥了几眼,目光散乱,无目的地四处乱睨。




他说的玫瑰,在哪呢。方才杰克话中提到的玫瑰分明便是把小巧的匕.首。艾米丽手持刀后退,刀.刃不自觉划破指尖,她惶然后退与杰克保持距离,在他恍惚意乱时举起匕首,眼泪断线下落,却未携来任意色彩。




艾米丽的血染红他幻想的整片玫瑰园。


“Farewell.”*


杰克折下那枝并不存在的玫瑰,依稀是手握玫瑰茎秆的模样。他将玫瑰放入艾米丽已然失去体温的手中,掰开她的手指夺下他眼中的玫瑰刀。


他的双目染上一层绯色,渐看不清自己如何死.去的模样。


于他的梦里,艾米丽浅笑着折下那枝真的红玫瑰,明眸眯成道线,牵起小小的弧度。她的语调上扬如同飞起的玫瑰花瓣。


“Welcome back.”


梦再也不会醒来了。




*farewell 书面语,告别时用。但含有“永别”之意。




——


DAY18 《圣诞快乐》  @氵及 


今年的圣诞节还真是糟糕。


艾米丽披了那件艳色的外套整整一日,伸手揉了揉杂乱的绒边,歪头取下衣帽架上挂了许久的圣诞帽,弹了两下顶端白色的绒球将帽子抛到发上,抬头整了整歪掉的帽子,轻眨左眼试图嘴角上扬,跳了两下打开一旁的开关。纯色的灯光亮起,挂在四周的彩色灯球未有反应,艾米丽失落地垂下头,圣诞帽顺势向前滑而遮了眼,她及时扶住那顶可怜的帽子才使它免于落地。


又是一个人。


她欢了两下觉得没劲,迈了几步便窝在沙发上,帽子盖了脸也不管不顾,哪怕是那圣诞帽滑落在地她也无心去拾。灯如此开着她便就那么睡了,亦未听见某人愈来愈急促的叩门声。




“早。”


她轻揉睡眼,弯腰拾起躺地一夜的圣诞帽,朝着空气自说自话,待视线清晰后才发现杰克人影不知所踪。


歪头敲了两下脑袋后她幡然惊醒,跌跌撞撞推开门,眼前是某人瘫坐在门口睡着的可怜相。她愧然揽住杰克半坐半躺的身躯,下巴抵于他发上,确确实实体验了次杰克经常做的动作。


杰克不知何时睁眼,将圣诞老人的口袋塞入艾米丽怀里,起身环住眼前人儿。


“圣诞快乐呢,亲爱的小姐。”


“是席格*夫人。”




*华特·席格 被误以为是开膛手杰克的艺术家,第五中“杰克”人物的原型。




——


DAY19 《End-result》  @江离籽ALi 


·原文叙事顺序概括:


杰克于郊外森林中遇见艾米丽,并同她相处于森林几日。


相处中杰克终然下药打算杀死艾米丽,为失明的未婚妻艾莉取下她的双眼,而艾米丽早已发觉他意,揭穿他后悲叙过去——艾莉为她亲生妹妹,想取掉她性命的妹妹。因听到艾米丽的梦呓,杰克幡然醒悟——艾米丽便是他寻找许久的儿时亲友小艾。


艾米丽失踪,杰克至湖边寻她,却碰见未瞎的艾莉持枪威胁。对峙后中枪的艾米丽得以活命。




·正常时间顺序概括:


儿时的杰克遇见小艾,十三年后想要寻她却无果,以为艾莉便是他要找的小艾并与其订婚。艾莉装瞎并要求杰克取下艾米丽的双眼。


杰克来到郊外森林制造与艾米丽的相遇,相处了几些时日后便露杀心。艾米丽早发觉并揭穿,第二天逃往湖边躲藏。


杰克因听到艾米丽的梦呓而明白小艾是艾米丽,发觉艾米丽逃跑后到湖边找到艾米丽。此时艾莉持枪威胁,后艾米丽中枪,医治及时而活命。




·简评:


前半段的森林同行让我吃糖吃得倒是很爽,有种薄荷味的淡淡甜味,是超自然的糖!而且意境简直不要太棒啊,满脑子都是杰克披暮色背着艾米丽还边伪出绅士笑容的模样,是艾米丽先前的信任而牵起的温柔弧度,简直太美了!


而且这次的双视角我也超喜!之前在《死生》那篇里提到过特别喜欢第一人称叙述的文章,尤其认为能写好第一人称的作者实是令人敬佩的!而且若以一人视角定会偏面,所以运用双视角还叙述事情很自然的简直太爱!


一开始看到归宿二字还不很理解,中间多次出现还未有了解。但是揭出小艾即是艾米丽的时候才恍然清醒过来——所谓归宿,真的只是兜兜转转数圈之后回到原点。


接下来就是剧情方面的一些小问题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前半段的,但是杰克杀人到爆出艾莉之后,逻辑就稍有点崩。


比如杰克真是个容易被骗的贵族子弟,说什么就信什么(太容易相信表象了罢);比如艾米丽明明想要逃离可是为什么要到湖边去躲着(自寻死路吗);比如艾莉明明就是想取艾米丽性命又怎么会给杰克救她的机会(不应该赶尽杀绝吗)。


而且恶毒脑残女二的设定我有一点无法接受,可能是篇幅限制的问题无法解释艾莉死都要杀亲姐姐的原因,但是这块缺了确实就有点太过于套路化。


因为我一直都比较在意人物立体的问题,如果一个人物只有一面化那么就如同剪影一般,无呼吸无生命。


所以这篇最好的结局还是BE罢,太太写文按照心底构造好的那个最完美的结局来写就一定无错的,若我看到太太写出BE,说不定真的会更惊艳呢。




——


DAY20 《恶魔的魅惑》  @JIKO✧ 


“与我来场约会吗。琼斯小姐?”




杰克隐去眼底猩红的血色,转头拽了两下左手上纯白的丝绸手套,确认从外部看不见内里沾染的血迹才放下手。血迹黏稠着包围手指的触感可不好受。


“真是拙劣的隐瞒技术。”


独自喟叹了一句怨言,他向后靠上椅背,盯了两秒服务生早上好的预酒,心念的却是这杯子里盈满的是琼斯小姐的芳香血液便好了。


视线离开玻璃杯,他逼迫自己不打莉迪亚的念头,强行转移想法,脑中有个读秒的声音驱散他恶心的观念,转而盼起约会的开始。


匆忙失礼的小姐慌张推开餐厅的玻璃门,瞥见杰克早已等候多时便含满歉意地点头弯腰,浅棕的发丝连同青色的发带一起垂下,杰克甚至想上前扶起无辜的小姐。


她的腰不该弯下的。


杰克垂眸盯了几秒左手,早知如此便不赶时间了,清洗掉手上恶心的血迹再至此赴约也好。他注意到入座的莉迪亚也无心用餐,双目死盯着他那只包裹罪恶触感的左手。


沉默良久,莉迪亚扯开个笑容抬头。


“先生的左手,还真是应景呢。想欣赏下您的作品呢。”




抛掉累赘的手套,他对于暴露污.血于小姐面前很是抱歉。细细剖.开他早便盯上的那目标,双手埋于模糊的血.肉,内.脏的触感了然于心,若不是小姐还在眼前,他会细品他完美的作品。


他轻哼的小曲灌入背对他的莉迪亚耳中,听闻后她淡然撇嘴,后转头面向杰克面露两分仓惶。


“怎么可以这样呢。先生您真是恶...”


“恶魔是吗。”


面对杰克的无动于衷,她收起恶心的惊恐,刀片藏于裙摆后。她缓然绕步上前,像是在拖延约会的时间来惋惜未与先生来一曲月下的华尔兹。


他的血液喷溅上她纯白的衣裙,小巷的阴影爬上她的裙摆,他分明观见了她的影子生出恶魔的犄角与黑翼。她喜欢红黑交织的白色。


“莉迪亚?不过取笑罢了。恶魔是恶魔的作品,艾米丽。”


她扯开微笑背对杰克,似方才背对他的作品。


现在,是她的作品了。




可惜她未注意身后恶魔的重新起身。


他没死。


“与我来场约会吗。可人的,恶魔小姐?”




——


DAY21 《恶之花》  @-JIN-snow 


他种了一园的玫瑰。在她离开之后。




杰克的眼底是艾米丽曾手握玫瑰的模样,她手中那小片艳丽的纯瑰色曾是他亲手创造。削去青色茎叶,砍下惹人厌的尖刺,完美的红玫瑰用来送于小姐再好不过。


艾米丽接过杰克的礼物,手持玫瑰的笑容定格,心脏处开出最艳的红玫瑰,杰克拔下沾染小姐血液的匕首,随手埋了刀子于园中空地。


回忆结束,他缓然睁眼,怕是早已不记得艾米丽的尸体埋于何处。当初埋下刀子的空地已然长满了玫瑰,可他最乐看到的那玫瑰小姐却再也回不来了。


他好像看见园中那朵开得最盛的玫瑰生长蔓延至他眼前,幻觉中依稀是艾米丽不复清澈的双眼,她的腰间缠绕带刺的玫瑰,攀他的身躯而长。她手持之前从未离身的注射器,针尖接触皮肤携过小片的冰凉触感,怖然的笑声与那玫瑰一同无限蔓延。


“为何要玫瑰呢。”


“为何要拔下刺呢。”


“无刺亦不可生。”




针尖刺破血管,他倏地惊醒。有什么艾米丽,不过是那枝玫瑰生长得高了点罢。他分不清现实与幻觉,他只知注射器中的液体被缓然推入。


他意识到是自己注射了艾米丽从不离身的那支毒药,如同玫瑰刺扎破血管穿入心脏。




他想起艾米丽的尸体就埋藏于这片玫瑰之下。


他折下那枝盛然的玫瑰。




——


DAY22 《病人与针管》  @行行@佣医合志了解一下 


“来一曲华尔兹吗。”


艾米丽揽过高她许多的杰克,几度尝试后还是只得碰到他的双肩。尽力扯开的微笑在她想来无比恶心,反正他双目埋于面具下也看不太清楚的。她只这么认为。


他顺势弯腰,准许即将失礼的小姐停止试探,摘下面具后另只手环过艾米丽腰间,她只觉得他贴近她的手危险如开膛手的钢爪。思虑良久后她笑容不改,别过头瞥了眼自己腰间别着的针管,下一秒却发现那支毒药不知所踪。


“那支毒药呢?我亲爱的先生。”


杰克只认为艾米丽拥住他的那只手持着她话中的毒药,针尖接触皮肤的触感他再熟悉不过。牵起嘴角的笑意,他旋了两下舞步。被杀前倒不如先结束可惜的华尔兹。


“仁慈的医生不该拿尖针对着她的病人。”




“可你早已背弃许下的诺言,先生。”


杰克恍然清醒,只见得自己本应摘下面具的那只手却夺了艾米丽的针管,尖针刺入她的脖颈,隐约可见刺破皮肤而冒出的血点。


艾米丽的笑容未变,眼底加了几分他不曾熟悉的调味料而已。


她握住他的手笑着推动针管。直至那支毒药被全部推入殆尽。




——


DAY23《回忆》  @墨瓷 


当莉迪亚的眼底还可以倒映那个人的影子时。




当她的双眼清澈见底时,她仍可以偷瞟背过身去的杰克。像曾经经常站在花园中央不知在等待谁人的心羞小姐,哪怕是等的人儿早已折了玫瑰立于不远处也不曾上前。仅仅是她青蓝的眸失神时转了两下能够看见他的身影便心满意足。


“先生怎么能随意摘小姐的玫瑰呢。”


她淡淡窃笑一声,终然起了勇气上步仰望背对她的先生。杰克诧异地返身,将手中的玫瑰递于小姐面前,盯着她故作严肃斥责的模样不禁伸手梳开她的眉眼,眼尾悄地闪过一下微笑。他拔下玫瑰上的刺送于小姐手中,确保茎秆不会再划伤她的手时才合上她的手指。




艾米丽冲着曾立过许久的花园,对着空气痴然轻笑,手中无人拔过刺的红玫瑰被她紧握在手,尖刺深深扎入手掌却无论如何无法痛醒。




当她的双眼清澈见底时,她仍可以仰望星夜下的先生与玫瑰。几色几色的云雾交杂在一起却遮不了她的眼,停步在某处之下呆立着的莉迪亚倒是让杰克心生疑惑,他便牵了她的手上前偏要陪她继续往下走。莉迪亚怔然立在原地仰望头顶缓然旋动的银河,河边某颗不太亮的星子她盯着直出神。


“先生怎么能随意摘眼中的星辰呢。”


她不再看头顶的星空,转而盯着眼前的杰克出神。不知何时她的眼底再也未倒映出他的模样,半透明的身躯像是要融进天边的银河水。她倏然惊醒,扑上前想要再度抱住他夺过他手中的玫瑰花。可惜已然不能了,双手穿过他的身躯后只能触碰到自己。




艾米丽盯着银河旁那颗她曾经赏了许久的星子原本的位置,即便是那星辰被她摘了,不在了,她也能找到大概的位置。




其实是她摘了先生的星辰。


如同摘了他的生命去。




当莉迪亚的眼底还可以倒映那个人的影子时。


当他还是人类时。


当他还活着时。




——


DAY24 《PARER MOON》  @赤月ユキ 


莉迪亚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




“玛莎把我看作圣贤。”


莉迪亚哂笑着开起她不擅长的自我玩笑,笑容中含了些苦涩被杰克读的清清楚楚。原本背对她的杰克转过身来转了两下手中的剪子,又抛给刚洗完手的莉迪亚。模糊的血肉再度沾到手上,她不满地撇嘴转身,“可我明明违背曾经说出口的誓言。”


“I will prescribe regimens for the good of my patients according to my ability and my judgment andnever do harmto anyone.I will not give a lethal drug to anyone if I am asked, nor will I advise such a plan.”*


杰克的声音如手上正滴血的剪刀,只差几毫便要刺入心脏。她听得几乎窒息,手中未清洗的剪刀散发血腥与淡淡的臭味被吸入肺中。


“And similarly I will not give a woman apessaryto cause anabortion...”*


“她死了。”


杰克突然后悔把剪子扔回给莉迪亚,不然就能好点还原当时的场面了。思来想去,他转身夺过莉迪亚手中还在滴.血的剪刀,抛了两下之后甩身进了清洗间,“收拾干净,我尊敬的琼斯医生。”


“她们认定你是圣贤,死前在我面前可不是这么说的。”


“人.渣都帮你处理干净,违背誓言什么的。忘记算了。”


“像我们这种社会渣.滓,能活下去便不错。”


莉迪亚突然很想冲上前夺过剪刀捅.死杰克。她曾被病患看作上帝,看作救赎,又怎么能同开.膛手这种渣.滓混为一谈?那对蓝眼蒙了层雾气,她握紧手中没来得及清洗的手术刀。


她看他试到满手血液时眼底藏着的悲哀。


她只想看他求.饶。


就像她开诊所前求着他一样。




“他们来了。”


杰克自嘲地干笑两声,示意惊慌的莉迪亚警察的到来。他夺过莉迪亚手中沾血的手术刀自顾自清洗,另只手推开清洗间的暗门笑着向莉迪亚告别。


莉迪亚犹豫两秒后仍是惶然逃跑了。她看不见杰克淡然朝警察打招呼的模样,也忘了他被她任性捅出的伤还未包扎。


她也不知道犹豫的两秒最后,莉迪亚被自己钉.在了十字架上。她只知自己仿佛看见那些经过她与杰克二人之手的妓.女伸手乞求神的原谅。她们的哭嚎无比,清晰。




艾米丽只知自己钉.死了莉迪亚。当自己立于欧利蒂斯的铁门前时,她恍然间看见闪过的开.膛手的影子。


“初次见面,可人的小姐。”


“初次见面。”




原来她也同样钉死了杰克。




*《希波克拉底誓言》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必不与之。


*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




(这儿想要叨叨的废话有点多,是现赶出来的,看到太太的这幅简直太心动了,想到了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的耶稣。当然我不懂宗教的,我只是想引用下典故而已。这幅实在是太美了1551)




——


是的就只到这里啦!因为太鸽所以后面几天的太太都还没开始评呢……


我爱你们!!!新年快乐鸭!!

评论
热度(149)

© 挑灯看菊__ | Powered by LOFTER